從《沉默的羔羊》看築構角色氣勢 – 幀影幀畫

Tony分析《沉默的羔羊》漢尼拔和克麗絲經典初見面場景,解釋如何利用角色位置,鏡頭角度、用鏡方式、構圖等方式來凸顯角色們在畫面上的氣勢消長。沒想到短短7-8分鐘的橋段,學問竟然有這麼多。


本篇特別感謝半瓶醋的術語支援

1:49 Dolly 推鏡

即為架在軌道上的攝影機,有時也用更高級的載具。台灣也叫”推軌”或直接稱之為”軌道”。效果就是可以讓鏡頭平穩的移動。

鏡頭推近(或拉後)也有兩種方式,但是效果稍微不同,其中之一為Dolly-in,就是用軌道往前推近。另一種就是鏡頭的拉近(Zoom-in)及攝影機本身不動,利用鏡頭變焦的功能把受攝物拉近。(半瓶醋)

效果比較:

 

2:18 Two Shot 雙人鏡頭/雙人畫面

為包含兩個角色的鏡頭,兩名角色不一定需要肩靠肩。但是因為台灣(或大家)太長使用這種鏡頭了,反而沒有什麼特別的名稱翻譯。

這種也是Two Shot

這種面對面的Two Shot,有個專門名稱:”American Two Shot”

這種很狗血的一個角色背對另一個角色的Two Shot,有個專門名詞:”Two Shot West”

當然,也有Three Shot,這就不用多解釋了。而Tony也有一篇專門分析這種鏡頭的極短編

(維基上的Two Shot)

延伸閱讀  –

邁格斯到底對克麗絲幹了什麼事?

經典會面全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