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F‧甘迺迪:和平,戰爭,基金。

畢業典禮時邀請知名人士前來演講,是美國大學的傳統之一,希望致詞者提供自己的人生經驗與處事哲學,來啟發台下這些即將步入社會的畢業生。 2014年,英 語世界的權威媒體《時代雜誌》從不計其數的演講中,選出了他們認為最能啟發人心的前十名,讓我們得以一窺這些各領域中的翹楚,如何以幽默與誠懇,分享他們的智慧。

時代嚴選 十大演講 (三):

 

約翰‧甘迺迪*1於美國大學*2,一九六三年。

甘迺迪總統在美國大學的這場演講,呼籲世人以瞭解、同理與容忍來避免因對立、誤解而引發的衝突;而這場演講中提及的美蘇熱線與限制核武測試條約,演講後不久也一一實踐。所以,稱之為改變世界的一場演講,決不為過。

1. JFK

譯註1:John F. Kennedy (1917-1963),美國第35任總統,於其任內成功處理了古巴飛彈危機,致力推動禁止核武測試條約;於1963年的一次訪問行程中遇刺身亡,由於遇刺時局敏感,衍生出的許多陰謀論至今未息。

 

 

2. American University

譯註2:American University,位於華盛頓特區的私人文理學院與研究型大學;由於位於美國權力中心,使該校學生參與政治事務的熱誠度相當高。

 

 

3. Woodrow Wilson
譯註3、4Woodrow Wilson,美國第28任總統,秉持國際理想主義,帶領美國投入第一次世界大戰,戰後致力奔走以促生國聯,因而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亦唯一一位擁有哲學博士學位的美國總統。
5. John Masefield
譯註5:John Masefield (1878-1967),英國桂冠詩人。
6. 古巴飛彈危機
譯註6:指的是1963年的古巴飛彈危機;該年,美國空軍在古巴發現由蘇聯佈署的攜帶核彈頭的彈道飛彈,距離之近,使華盛頓只有數分鐘的預警時間;幾天 後,美軍封鎖古巴並要求蘇聯撤走飛彈,而蘇聯態度強硬,雙方誘發擦槍走火的衝突不斷,毀滅性核戰瀕臨爆發,所幸雙方最後堅守理智,各自讓步,解除人類史上 這場最接近以核武開戰的危機;事後,雙方餘悸猶存,決定建立熱線,以免因誤解而造成誤判,賠上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