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If 如果說】淹沒死亡谷

話說既然死亡谷低於海平面,能不能挖個洞來給她灌滿水啊?

尼克·特雷登

可以啊!想要就去做!雖然這樣做很噁心。

deathsea

死亡谷是位於加州的一個內流盆地[1]。谷底大約在海平面80公尺以下。她不但是北美洲最低點[2],也是全球最熱的地方[3]。

如果你平時有在收集世界紀錄的話,你可能會聽說過地球上最熱的地方是利比亞的阿齊齊亞。1922年,阿齊齊亞當地溫度達到了58.0°C(136.4°F),而死亡谷的最高溫度卻與之相差甚遠。那麼死亡谷到底是怎麼奪冠的?

dontcare

原來阿齊齊亞在最近被趕下了第一名的寶座。2010年,克里斯多福·C·博特對阿齊齊亞進行了一次鉅細靡遺,甚至近乎偏執的調查。這項調查結果使得世界氣象組織認定利比亞的數據可能是搞錯了。於是曾在1913年達到56.7°C(134°F)的死亡谷順利登上冠軍寶座。報告完畢!

notquite

但是代誌沒有那麼簡單,博特對1913年的這項紀錄同樣抱有疑問。帶著這份好奇心,他甚至整理出了歷史上一連串極端氣候的紀錄以及其可信度。最「真實」的紀錄大概是53.9°C(129°F),分別在1960,1998,2005和2007年被記錄下來。每一次,都發生死亡谷。

這些紀錄都是通過現代儀器取得的,因此可信度比較高。從理論上來看,這也比較說得通。根據地理學家的計算[4],在20世紀這種理想地方(比如像死亡谷這種沙漠盆地)所能達到的最高溫度是55-56°C。所以54°C這項世界紀錄聽起來還蠻有可能的。

讓我們回到尼克的問題[5]。

thankgod

因為死亡谷比海平面還要低,所以正如尼克所說,她確實可以被海水淹沒。不過因著中間有很多泥土擋路,挖掘量十分龐大。而通往死亡谷最低的途徑,應該是沿著亞利桑那州州際穿過科羅拉多河分水嶺,經過水晶鎮[6],並向西北[7]走通過宰茲克斯(Zzyzx,這是個真實地名!)。

zzyzx

只要你這樣挖下去,你就可以在加利福尼亞灣和死亡谷之間挖出一道海峽讓海水流進去。這個好用的水流計算機可以幫助我們計算這道海峽所需寬度。一道20米深,100米寬的海峽可以在幾個月之內把死亡谷填滿。而一道超級寬,比如冰川融化的洪水鐫刻出來的海峽,可以在幾個小時之內就把她填滿。

這樣做是可行的,因為我們以前曾經不小心造出這種內海。1905年,一些在科羅拉多河工作的工程師犯了錯誤,導致在一場洪水中,整條科羅拉多河直接併入阿拉莫運河,流向北邊的索爾頓盆地。當他們在兩年後完全修復運河時,索爾頓盆地已經變成索爾頓海了。這是人為原因導致世界地圖變動的其中一個較大的案例。

索爾頓海主要由農業廢水組成,因此其水體極富鹽份[8]且營養過剩[9]。海裡大量的死魚,加上腐敗的海藻和一些奇怪的化學反應,產生了一種被美國地質調查局稱為「令人不快的」、「有害的」、「獨特的」以及「四處瀰漫的」氣味。這片海本來是賞鳥的好所在,結果同時也變成了大量鳥類死絕的地獄。所以這對鳥類愛好者來說算是憂喜參半吧。近年來,由於索爾頓海水大量蒸發,沙塵暴得以捲起海底遺留下來的殘餘毒物。截至目前,搶救這片環境的腳步從未停止

簡單來說,索爾頓海就是個災難。然後尼克還想再搞一次。

nick

尼克的死亡谷海入口與大海相連,而沒有可供排放的出口,所以這道海峽會慢慢逐漸淤塞,進而導致海水灌入口最終被堵住。水分開始蒸發,鹽分升高,海藻滋生,然後地質調查局就會抱怨有臭味。

除此之外,這個計畫還有一項壞處:因為大量冰涼海水淹沒了整塊區域,死亡谷再也沒辦法創下高溫紀錄,最後有人就會宣布他們打破了129°F的世界紀錄。死亡谷之前的紀錄就會被拿去跟那些採用新型測量方法的候選人做比較…而這就意味著:

組建世界氣象學家專案小組!

panel

註釋

[1] 即,「大洞」。

[2] 除了諸如礦井這類人工建築外。

[3] 如果你正要說「等等,利比——」的話,請不要擔心,再往下讀幾句吧!

[4] 工程兵部隊出版的這篇文章引用了許多資料,包括G·霍夫曼在1963年的一篇文章。可惜這篇文章是德文的,我看不懂。所以我只能選擇相信工程兵部隊的保羅·F·克勞斯以及凱瑟琳·L·芙洛德博士沒有騙我!

[5] 上述的討論還不算是「離題去討論世界紀錄」的最無聊紀錄。最近為了挑戰這項紀錄,IBM還研發出一種能在每秒內產生百萬個冷知識的電腦,結果惜敗人類冠軍肯·詹金斯。

[6] 冷知識:如果你想從我的母校克里斯多福新港大學前往水晶鎮的話,只需往前一步踏上沃維克大道(60號公路)然後左轉就到了。新港大學維吉尼亞校區,與水晶鎮外的10號州際公路通過橫貫美國的60號公路連接起來。

[7] 可能是這份報告G34頁所指出的路線。

[8] 鹹不啦嘰。

[9] 噁心巴拉。

原文鏈結:Flood Death Vall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