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If 如果說】搞什麼飛機?!

如果你想要把飛機固定在地上,讓它無法起飛,需要用到什麼材質的繩子呢?

---康納 切德霍斯

哎呀,這不就是《正當防衛2》[1] 裡的情節嗎?

一台波音747的每座引擎在起飛時可以產生281.57 kN的動力….是不是感覺霧煞煞?不然這麼解釋好了:

747_whale

一台引擎全速運轉的747恰恰可以拖動一條懸空的藍鯨。

那麼能夠支撐如此重量的繩索有多粗呢?

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粗喔!一條直徑比一英寸略長一點的纜線就足夠了[2]。

假設你身邊沒有任何纜線好了,你還能怎麼做呢?

如果你是個釣魚好手,家裡一定有不少釣線。普通的海魚釣線一般能承受50~100磅[3]的力量,所以你要組裝一支配備釣竿的部隊來拉住飛機。

747_fishing

如果你也沒有釣線,那你肯定還有一項東西:頭髮。

雖然沒有鋼鐵那麼堅硬,頭髮卻是你全身上下最堅硬的材料[4],抗拉強度可與骨頭媲美,甚至更為出色[5]。

馬戲團團員就是靠著抗拉強度用頭髮把自己吊在半空中。相較之下,人類能用手臂把自己吊在空中做雜技才是真正的奇蹟啊…

根據頭髮拉力數據,一段直徑3英吋的頭髮足以拉住波音747[6]。

沒有人能把頭髮長成這樣啦(但願如此…)。我們的頭髮十分細小,比起長出一根粗髮…

747_single

…我們需要把許多人的頭髮集中在一起。單獨一人的頭髮可以支撐50克的重量,所以我們需要20個頭殼的頭髮來拉住飛機。

747_hair

結論:還是用纜線比較方便。

結論2:  藍鯨沒有毛髮,但是如果我們把至少20個人的頭髮都轉接到一頭藍鯨身上…

747_whale_hang

…馬戲團就有新成員囉。

註釋

1. 《正當防衛》系列遊戲是由瑞士遊戲開發商Avalanche Studio所開發的動作遊戲,以高自由度和誇張的動作著稱。

2. 請戳貝拉漢電纜線《商品目錄

3. 《選擇釣線

4. 《材料抗拉強度範例

5. 《紡織材料性質

6. 如果你對測量髮絲強度感興趣的話,可以使用註冊專利4628742 A,也就是髮絲強度測試器。

原文鏈接:Restraining an Airpla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