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克 瓊斯:偉大藝術家的養成 – 幀影幀畫

大家耳熟能詳的兔巴哥、豬小弟、達菲鴨、嗶嗶鳥、大笨狼等,是華納兄弟《樂一通》(Looney Tunes)經典卡通人物。讓這些角色們活跳活現的靈魂人物,是美國最偉大的動畫師、編劇、製作人及導演之一:查克.瓊斯。

查克的卡通總是這麼的迷人及與眾不同,倒底是用什麼配方調製而成的? 幀影幀畫 (Every Frame a Painting)的Tony以敬畏的心情來紀錄一個偉大藝術家的養成:

本篇感謝動畫社群 AnimApp術語支援

維基上有查克.瓊斯更多生平介紹 (中文只有一點點)

縱貫全篇的”艾美電視傳奇”專訪,這裡收錄挺多的

《樂一通》(Looney Tunes)是華納兄弟早期推出的卡通系列之一,人物眾多,風格傾向為觀眾帶來歡樂。到了現代,華納兄弟亦會在網上推出一些新的動畫系列,兼且重溫昔日的經典。更多資料請上維基

值得一提的歷史背景是,兔巴哥、達菲鴨、豬小弟這些角色原本是Harman-Ising製片(1931-1933)及Leon Schlesinger製片(1933-1944)旗下Merrie Melodies (快樂旋律)中的角色。1944年整個系列被賣給華納兄弟。因此,有些時候在Looney Tunes的開場中仍可以看到Merrie Melodies商標。

很有心的影迷剪接所有Lonney Tunes的開場:

1:17 Michael Maltese、Tedd Pierce

操刀華納卡通劇情撰寫的大腕

Michael Maltese (1908 – 1981)及Tedd Pierce (1906 – 1972)

4:55 關於紀律

底下是嗶嗶鳥的紀律給大家參考

1.嗶嗶鳥除了在大笨狼身邊喊”嗶嗶”之外,不能傷害大笨狼
2.除了自身的耍笨及ACME黑心傢俱之外,沒有外力會去傷害大笨狼
3.只要大笨狼不那麼狂熱,他隨時都可以退場的 (重申:狂熱就是忘記初衷的鑽牛角尖)
4.除了”嗶嗶”,沒有對話
5.”嗶嗶鳥”只能在路上跑。不然他就不叫 “Road Runner”了
6.所有故事皆要發生在這兩個角色的的生長環境,也就是美國西南沙漠區
7.所以的物質、工具、武器或是機械設備都是ACME出品
8.儘量讓地心引力成為大笨狼最大的敵人
9.讓大笨狼受辱,而非讓大笨狼受傷

那… 這裡就放送1個小時的 大笨狼vs嗶嗶鳥,看看是否有嚴守以上九個紀律?

 

5:44 Chuck Jones: Extremes and In-Betweens

紀錄片《查克.瓊斯:極端之間》底下有完整收錄。除了有查克的生平介紹、更可以見證美國動畫卡通的歷史。參予訪談有無數好萊塢大咖級導演、製作人、動畫師等,清楚感受到查克對於美國影業無法撼動的影響力,非常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