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麥可貝的”貝炸流” – 幀影幀畫

麥可貝,儼然已是電影界爆炸的代名詞。每片必Boom,人人喊打,票房卻又屢創新高。成本高、節奏快、爆炸性十足的特色甚至博得了專有的流派名稱:BAYHEM,”貝炸流“。由Mayhem(破壞)一詞衍伸,聽起來亦褒亦貶。

但是倒底什麼是貝炸流呢? 好像也不是誰都拍的出來的呢! 華裔自學剪接師Tony的電影分析頻道Every Frame a Painting,上次靠著分析成龍電影的九大絕招 已經逐漸受到大家的關注,這次翻出他的前作,且聽Tony仔細、條理的分析這讓人名聞遐邇的電影流派:

來看完這個2008年麥可貝可愛的自嘲廣告後,再來看註解

註解:

0:27韋納·荷索討論摔角狂熱

是德國新浪潮的重要成員之一。韋納·荷索生涯最著名的作品包括《天譴》(Aguirre, the Wrath of God)與《陸上行舟》(Fitzcarraldo)。還有紀錄片《灰熊人》及2006年凱吉的《壞中尉》。

4:16《西城故事》的Jet’s Song

歌舞全篇分享給各位,看看各位是否能找到其他激發老貝靈感的地方呢?

6:43 《泰山》的Son of Man (by Phil Collins菲爾·柯林斯)
8:12 “兩個”好的講故事者詮釋相同情境

應該很多人都知道了,我再多嘴一次好了,這裡的”兩個”,並不是指夫妻演員,而是指電影冰血暴》的導演:柯恩兄弟



底下加菜一篇波特蘭州立大學對於貝炸流的數字分析…無用…但是很精彩。崊貝就是越轟越有錢,票房就是節節高升。難怪一干各年齡層的童年回憶版權擁有者紛紛自動送上門寬衣解帶。無奈,但這是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