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If 如果說】我猜,我猜,我猜猜猜

如果所有參加SAT考試的學生在選擇題上都用猜的會怎麼樣?會有多少人得到滿分?

羅柏鮑德

沒人。

SAT是針對美國高中生考取大學的標準考試(類似於ACT[1])。在一定條件下,用猜的確實不失為一種好方法。但是如果所有題都用猜的呢?

並不是所有SAT題目都是選擇題。所以為了方便計算,我們集中討論選擇題,並假設所有考生都答對了寫作和填數字的題。

考試中,數學部份有44道選擇題,批判性閱讀有67道,新型SAT在寫作部分還有47道。每一道題都有五個選項,所以任一選項都有20%的正確率。

01

雖然我們知道答案一定是B

答對所有158道選擇題的概率為:

Screen Shot 2016-01-10 at 9.01.25 PM

如果全美四百萬名17歲青少年都參加了SAT,並且胡亂瞎猜。可以確定的是:從統計學的角度來看,三個部分都不可能出現滿分。

有多確定呢?這麼說吧:如果他們每個人都有一台電腦,這台電腦一天可以考一百萬次試,持續個五十億年,直到太陽膨脹成紅巨星然後把地球燒成灰燼,他們其中一人在數學部份得到滿分的機率才能達到0.0001%。

這種概率到底有多小?在美國,每年大概有500人會被閃電擊中[2](因為每年平均有45人遭雷擊致死,而雷擊致死率大概是9~10%)。這意味著一年之中每70萬名美國人就會有一名成為幸運兒(雖然說概率有時候不是那麼準確{詳見下文同場加映})。

所以與其靠亂猜來獲得SAT高分,你還不如期待美國所有還健在的前總統,外加《螢火蟲》[3] 影集裡所有主要角色全都被閃電擊中…而且還得是在同一天內。

03

(除了亞·塔迪克和朗·葛萊斯之外的人都死了)

致今年要考SAT的學生們:祝你們好運,雖然光有運氣遠遠不夠。

 

註釋

[1] SAT(Scholastic Aptitude Test) 和 ACT(America College Test)都是美國大學入學考試,類似台灣的學測。

[2] 參考資料:http://www.nws.noaa.gov/om/hazstats/light08.pdf http://lightninginjury.lab.uic.edu/Disability.pdf

[3] 螢火蟲》(Firefly) 是一部美國科幻電視劇,它以傳統西部電影為原型,自然主義為設定,劇中大量使用中文,是一部與眾不同的科幻劇。下文的亞倫·塔迪克和朗·葛萊斯都是該影集演員。

Fireflydvd

(題外話一句導演喬斯·溫登正是《復仇者聯盟》的導演)

同場加映:「概率有風險,玩命須謹慎」

conditional_risk

 

原文鏈接:SAT Gue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