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If 如果說】尤達電力公司

尤達能輸出多少原力?

萊恩芬尼

 

01

以下討論將理所當然地忽略前傳。

有一篇SMBC漫畫非常精闢地探討了利用超人的神力來轉動曲柄,藉以產生無窮的能量所帶來的後果。不難想像尤達也可以利用原力來使發電機運轉。那麼他能產生多少能量呢?

在老版三部曲中,尤達強大的力量從他在沼澤裡舉起路克的X翼戰機中得以體現。就移動物體這一方面來看,這顯然是三部曲裡面我們所能看到最大的能量輸出了。

當我們將一個物體的質量乘於重力加速度再乘於上升的高度h,就可以得到該物體上升此高度所需的能量。將X翼戰機的情節代入上述公式進行計算,我們大概能了解尤達所輸出原力的最小值。

首先我們要知道戰機的重量。官方並未給出X翼戰機的確切重量,但有公佈其長度:12.5公尺。一架F-22戰鬥機長19公尺,重達19700公斤。等比例計算起來,X翼戰機大概重12000磅(大約5公噸)。

02

Screen Shot 2016-01-02 at 12.23.22 AM

然後,我們要知道它的上升速率。我翻出電影快轉到那一幕,掐錶,計算X翼戰機浮出水面的速率。

04

戰機的前支架大約花了三秒半浮出水面,而我估算支架大約長1.4公尺(因為在《曙光乍現》一幕中,一名機組人員恰好從支架前擦身而過)。於是X翼戰機的上升速率大約是0.39m/s。

最後,我們還要知道達谷巴星球的重力加速度。我本來想:好吧,就算科幻迷再怎麼較真,他們也不可能列出一個表,詳細指出《星際大戰》裡每個星球的地質特徵,對吧?

錯了!千萬不要小看粉絲的力量。在Wookieepeedia上就有這麼一個目錄,清楚指明達谷巴星球的重力大概是0.9g。再加上我們已經求得的戰機重量和速度,可以得到:

Screen Shot 2016-01-02 at 12.25.59 AM

的能量輸出。

這些已經足夠供給一些郊區住宅了。而這些能量恰好等於25馬力,剛好是Smart電動車的馬達功率。

06

所以根據現階段費率,尤達值2美金/小時。

但是念力移物只是原力的其中一種而已。帝國皇帝用來攻擊路克的閃電又怎麼說?這項攻擊的性質並沒有明確說明,但是能夠產生類似現象的特斯拉線圈能產生大概10千瓦的能量。這說明皇帝與尤達旗鼓相當。(但是特斯拉線圈產生的電流脈衝十分短暫。如果皇帝能像電焊機一樣,製造出持續電弧,那能量可就高達百萬瓦特了。)

那路克呢?我仔細觀察了他試著利用初等原力將光劍從雪地裡拔出來的那一幕。雖然很難取得數據,但經過我一幀一幀的不懈努力,我得知他的輸出峰值是400瓦。這不但持續了一秒不到,跟尤達的19千瓦比起來也不足為提。

所以尤達應該是最好的能量來源了。但是隨著全球總用電量直逼2兆瓦,至少要一億隻尤達才能滿足需求吧。綜合考量,利用尤達發電根本不值得。不過這絕對是綠色能源喔~

yoda_07

原文連結:Yo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