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到不行】模仿遊戲電影大揭密

不久後我會惹上一件早有預感的麻煩,雖然我以為發生機率大概只有1/10,那就是被起訴性侵害年輕男子。整個消息曝光的故事很長且耐人尋味,不過我現在沒時間詳述。當然事情曝光後,我將再也不是以前的我,但是我也不知道會變成怎樣的人。」
 (摘自1952年艾倫圖靈寫給同事及朋友諾曼勞特利奇的信件)

演員: 真實人物:
Benedict Cumberbatch as Alan Turing 班奈狄克·康柏拜區
出生日: 1976年7月19日
出生地: 英國/英格蘭/大倫敦/漢默史密斯區
Alan Mathison Turing 艾倫·圖靈
出生日: Born: 1912年6月23日
出生地: 英國/倫敦西部/麥達維爾區
逝世: 1954年6月7日
英國/柴郡/威姆斯
(服毒自殺)
Alex Lawther as Young Alan Turing 艾利克·斯洛瑟
出生日: 1995年
出生地: 英國/英格蘭/罕布夏
Young Alan Turing as Teenager 艾倫·圖靈(16歲)
Keira Knightley as Joan Clarke 綺拉·奈特莉
出生日: 1985年3月26
出生地: 英國/英格蘭/塞克斯郡/特丁頓
Joan Clarke Murray 瓊·克拉克
出生日: 1917年6月24日
出生地: 英國/倫敦/西諾伍德
逝世: 1996年9月4日
英國/英格蘭/牛津/黑丁頓
Matthew Goode as Hugh Alexander 馬修·古迪
出生日: 1978年4月3日
出生地:
英國/英格蘭/得文郡/愛塞特雅息特
Conel Hugh O'Donel Alexander ·亞歷山大
出生日: 1909年4月19日
出生地: 愛爾蘭/科克市
逝世: 1974年2月15日
英國/英格蘭/格洛斯特郡/卓特咸市
Charles Dance as Commander Alastair Denniston 查爾斯•丹斯
出生日: 1946年10月10日
出生地:
英國/英格蘭/伍斯特郡/雷迪奇
Commander Alexander (Alastair) Guthrie Denniston 指揮官阿勒斯特•丹尼斯頓
出生日: 1881年12月1日
出生地: 英國/蘇格蘭/格里諾克
逝世: 1961年1月1 日
英國/英格蘭/罕布夏郡/米福爾德峽灣
Mark Strong as Stewart Menzies 馬克•史壯
出生日: 1963年8月5日
出生地: 英國/英格蘭/倫敦市
Stewart Menzies 斯圖爾特•孟席斯
出生日: 1890年1月30日
出生地: 英國/英格蘭/倫敦市
逝世: 1968年5月29日
英國/英格蘭/倫敦市
Allen Leech as John Cairncross 艾倫•里奇
出生日: 1981年5月18日
出生地:
愛爾蘭/都柏林郡/基勒尼
John Cairncross 約翰•凱恩克斯
出生日: 1913年7月25日
出生地: 英國/蘇格蘭/萊斯馬黑戈
逝世: 1995年10月8日
英國/赫里福德郡
(中風致死)
Matthew Beard as Peter Hilton 馬修•比爾德
出生日: 1989年3月25日
出生地: 英國/英格蘭/倫敦市
Peter Hilton 彼得•希爾頓
出生日: 1923年4月7日
出生地: Birthplace: 英國/英格蘭/倫敦市
逝世: 2010年11月賓美國/紐約/漢姆頓
James Northcote as Jack Good 詹姆仕•諾恩柯特
出生日: 1987年10月10月
出生地: 英國/英格蘭/倫敦市
Irving John (Jack) Good 艾爾文約翰(傑克)古德
出生日: 1916年12月9日
出生地: 英國/英格蘭/倫敦市
逝世: 2009年4月5日 美國/維吉尼亞州/瑞德福
(自然死亡)

 

羅伯諾克巡佐是真有其人嗎?
編劇葛萊漢摩爾答道:「不,羅伯諾克這個名字是我用一位舊室友命名的虛構人物。他的存在給予我們一個新的觀點,如果揭發艾倫的是一位普通人,而不是壞人會怎樣。我們不想把艾倫塑造成悲劇人物,所以決定透過這位虛構巡佐來表現艾倫的最後幾年。諾克不是個差勁的傢伙,更扯不上邪惡。圖靈的遭遇不是諾克害的,我們要正視的是圖靈所受到的不公不義。」

羅柏諾克是唯一不是使用真名的角色。(來源: Tumblr / imitationgamemovie)

警方是在調查圖靈蘇聯間諜的身分時發現他是同性戀的嗎?
不是,這裡是《模仿遊戲》跟真實故事有很大出入。真正的艾倫圖靈沒有因為被懷疑是蘇聯間諜而受到調查。圖靈曾因受竊報案,不是鄰居聽到怪聲而報警。但是圖靈為了掩飾他與嫌疑犯阿諾爾德穆瑞的同性關係,而沒有據實以告。警察並不是先懷疑圖靈是間諜,而是直接將他以同性猥褻罪起訴。(來源: 衛報The Guardian)

19
家譜學家發現真艾倫圖靈(左),和其演員班奈迪克康柏拜區(右)有血緣上的關係。他們是森麻實郡第一位伯爵約翰·博福特(1373年出生),網後追溯的第十七代表親。(來源: 家譜網Ancestry.com)

艾倫圖靈真的因為同性戀身分而被判刑嗎?
是的。《模仿遊戲》背後的真實故事中,英國政府的確在1952年3月31日,因其與19歲男子阿諾爾德穆瑞有同性關係,將艾倫圖靈以猥褻罪起訴。根據英國1885年刑法修正法第11節同性戀在1950年代的大不列顛及愛爾蘭聯合王國(包含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是犯法的。為免牢獄之災,圖靈接受化學去勢,注射一整年的雌性激素(己烯雌酚)以減少他的性欲。賀爾蒙治療除了使人性無能外,還有男性乳房發育症的副作用。1954年6月7日,大約是賀爾蒙治療開始的一年後,圖靈吃下半顆據信是他自己注射氫化物的蘋果自殺了。「據信」這個說詞,是因為這顆蘋果沒有做過氰化物成份檢驗,不過推測是自殺手法。(來源: 艾倫圖靈傳記 Alan Turing: The Enigma)

艾倫圖靈的猥褻罪名成立和自殺後,普羅大眾才開始注意到他。在花了更多年後,大家才知道他是打敗納粹的功臣。(來源: Tumblr / imitationgamemovie)

艾倫圖靈的解碼機真的叫做克里斯多夫嗎?
不是的。真實版本的名稱沒有與圖靈個人連結度這麼大。真正的解碼機沒有用克里斯多夫命名,而是叫做「炸彈」,源自於早期波蘭解碼機。就像電影中所見,圖靈大大改良了波蘭解碼機的功能。美國爾後才打造出相當於「炸彈」的解碼機,不過它的設計和艾倫圖靈的版本不大相同。

克里斯多夫‧莫康:他是艾倫年輕時在謝爾本學校認識的朋友,是真實存在的人物。

(來源: 帝國雜誌Empire Magazine)

20
演員捷克班農(左)飾演艾倫圖靈的朋友-克理斯多夫莫康(右)。克理斯多夫莫康突逝於1930年。

艾倫的朋友克里斯多夫真的死於牛結核病嗎?
是的,真正的艾倫在青年時,於英國多塞特郡的謝爾本男子學校認識克里斯多夫。兩個小夥子成為好朋友,共同興趣是數學和化學(不是密碼和解碼)。克里斯多夫比圖靈大一歲,他在小時候因為喝下感染牛奶得到牛結核病,1930年2月13日後驟死於牛結核病。校長並沒有事後才冷血地告知圖靈克里斯多夫逝世的消息。真實版本中,初中舍監班戴維斯當天有傳紙條要圖靈做好心理準備。圖靈也沒有假裝自己跟莫康不熟。實際上,圖靈的朋友和家人都知道他很傷心,在克里斯多夫過世後,圖靈與克里斯多夫的家人變得更親密。(來源: 艾倫圖靈傳記 Alan Turing: The Enigma)

克里斯多夫有像艾倫一樣被對方吸引嗎?
不太可能。雖然《模仿遊戲》電影暗示克里斯多夫也有被艾倫吸引,安德魯·霍奇斯的傳記內容卻不太一樣。艾倫堅持每堂課都要跟克里斯多夫坐在一起,他寫道 :「克里斯多夫對這些巧合說過一些讓我擔心的話(我現在學乖了),雖然有點被動,他還是很歡迎我。」霍奇斯還有描述過其他克里斯多夫對艾倫的消極態度,說明他逐漸重視艾倫,不過永遠持保留態度。霍奇斯書中寫道:「克里斯多夫有察覺圖靈的心意,但很討厭我說出來。」 顯示出雖然克里斯多夫樂於被關注,但是艾倫是單相思。(來源: 艾倫圖靈傳記 Alan Turing: The Enigma)

圖靈是一個人想出解碼機的設計圖的嗎?
不是,與電影不同,艾倫圖靈不是一個人想出改良版的「炸彈」設計圖。戈登魏其曼是與圖靈合作設計出機器,卻沒被電影提及的數學家。(來源: 艾倫圖靈傳記 Alan Turing: The Enigma)

 艾倫圖靈的解碼機器長得跟電影中一樣嗎?
大部分相同。圖靈真正使用的解碼機器「炸彈」被放置在膠木盒中。製作設計瑪麗亞約克維奇和製作團隊研究了英國白金漢郡布萊切利園的複製展示品,表示:「我們的解碼機器必須看起來更有說服力。」她和導演莫騰·泰杜姆決定揭露機器的內部運作。他們還加上許多紅色管線,給觀眾管線中血液灌注流動的感覺。(來源: Tumblr / imitationgamemovie)

21
上方圖片是1943年艾倫圖靈在布萊切利園真正的「炸彈」機。下方圖為電影版本,電影中被改名為「克里斯多夫」,增加許多紅色管線來模仿血液穿梭於機器中的模樣。
電影預告中是不是真的有URL的彩蛋?
有的。神秘的URL是一串IP位置,影片4秒處當演員班奈迪克康柏拜區問到:「你有專心聽嗎?」時,畫面會出現一串IP位置(146.148.62.204.)

連結會將你帶到一個解碼遊戲網頁,此遊戲以艾倫圖靈在1942年為了招募團隊新血在倫敦《每日電訊報》刊登的拼字遊戲為雛型設計。圖靈廣招所有能在12分鐘內解開密碼的人應徵工作,瓊克拉克(綺拉·奈特莉飾演)便是其中一位,她也是眾多男性同事中唯一一位女性。就像艾倫圖靈的挑戰一樣,遊戲會要你在時間內完成拼字遊戲。你有當解碼者的能力嗎?

 瓊克拉克解出報紙上的拼字遊戲後,有被錄用嗎?
沒有,圖靈團隊與瓊克拉克的相遇比電影中平淡許多。真實世界裡,瓊克拉克本來就在布萊切利園擔任文書工作。她曾被聘請到英國政府編碼解碼學院。她從前在劍橋大學的數學天才的身分,使她的數學才能在布萊切利園被發掘,並升遷至圖靈的團隊Hut 8。

安德魯霍奇斯的自傳寫道,艾倫圖靈和瓊克拉克以前在劍橋就認識了。

 蘇聯間諜約翰凱恩克斯真的與艾倫圖靈一起共事嗎?
沒有。我們對《模仿遊戲》的研究顯示,雖然約翰凱恩克斯真的在布萊切利園工作,但他不是圖靈團隊的成員。安德魯霍奇斯說:「他們的關係是憑空捏造的。」他們甚至不太可能有接觸過,因為布萊切利園各單位的溝通管道很有限。電影中,艾倫圖靈(班奈迪克康柏拜區)發現約翰凱恩克斯(艾倫里奇)是蘇聯間諜後,凱恩克斯用揭發圖靈的性向以威脅他。(來源: 星期日泰晤士The Sunday Times)

22
跟電影中一樣,艾倫圖靈(右)是厲害的長跑者,時常藉由跑步疏解工作壓力。

艾倫圖靈真的有跟瓊克拉克訂婚嗎?
有的,電影中我們看到艾倫圖靈(班奈迪克康柏拜區)與瓊克拉克(綺拉·奈特莉飾)求婚,好讓她留在布萊切利園,因為她的父母親希望她能盡早為人妻。雖然圖靈有向瓊告白自己喜歡男性,電影中,圖靈在蘇聯間諜約翰威脅揭發他後,擔心會連累瓊,他取消了與瓊的訂婚。

真實世界裡,艾倫圖靈在1941年春天和瓊的求婚並不是為了挽留她。他也沒有因為蘇聯間諜的威脅而解除婚約。瓊克拉克本人說儘管沒有性生活,他們還是互相吸引。圖靈甚至調整班表讓他倆可以一起工作。他們去各地遊玩、去電影院約會,雖然沒甚麼身體接觸,但他們確實有接吻。圖靈也介紹瓊給家人認識。安德魯霍奇斯在他的圖靈傳記中寫道:「”性生活是婚姻的一部分”是現代想法,當時婚姻還是被當成社會責任」

1992年BBC《地平線》的「圖靈博士不平凡的一生與死亡」節目中採訪到瓊,她說,艾倫告訴她自己的「同性傾向」後才求婚。「當然,我有點擔心。因為那是不會改變的,但是我們還是繼續走下去。」某位圖靈團隊的成員稱他們的關係「令人賞心悅目」並說他們很親密恩愛。雖然有談及未來和生兒育女之事,他們的訂婚還是在1941年夏天取消了。圖靈用奧斯卡王爾德的詩來分手。. (來源: BBC地平線BBC Horizon)

同性媒體批評《模仿遊戲》的劇本草案,指控這是一部把圖靈「洗直」的故事。黑熊製片反駁這項指控,並發表聲明如下:「我們從未把艾倫圖靈描繪成非同性戀角色。」

圖靈團隊真的在解碼後只給出部分的訊息嗎?
是的,不過電影描述圖靈團隊抉擇哪一條解碼訊息要透漏給英國政府是假的。電影中,圖靈(班奈迪克康柏拜區)和他的團隊破解恩尼格碼機後,害怕德軍會發現密碼已被迫解而三緘其口。在決定保密英國補給船即將被攻擊的訊息後,圖靈求助史都華孟席思(馬克史壯),他們發展出一套運算系統來選擇哪條訊息要透漏給英國軍隊、海軍和皇家空軍。

真正的版本中,孟席斯才是想出如何計算和決定哪些消息揭露與否的人。
(來源: 每日電訊The Telegraph)

23
德國恩尼格碼機器(上)敲入的每個字母都可以轉換成加密字母,並使其字母鍵發亮。數個旋轉盤(通常3至4個)可以調整和重置加密系統,而每種加密系統中的字母都會對應不同的加密字母。

圖靈真的因為沒有舉發蘇聯間諜約翰凱恩克斯而遭受叛國賊和懦夫的汙名嗎?
沒有。之前有提到,艾倫圖靈和約翰凱恩克斯的關係是電影製作創造的。我們對《模仿遊戲》的調查中發現,圖靈和凱恩克斯並不在同一個單位工作。加上布萊切利園各單位消息不流通,他們非常可能完全沒見過面。安德魯霍奇斯用「荒唐」來形容這段改寫。這部分的虛構故事引起諸多爭議,因為它無端將叛國罪加諸圖靈。(來源: 衛報The Guardian)

瓊布拉克在戰後有去拜訪圖靈嗎?
沒有。安德魯霍奇斯的傳記中,寫到艾倫寫信告知瓊自己被發現了,但是沒有提到瓊去拜訪艾倫。他寫信時,瓊已經訂婚並準備結婚,跟電影中的角色一樣。

為什麼電影沒有拍攝圖靈自殺?
1954年6月7日,大約是他接受化學去勢一年後。艾倫圖靈吃下一個據信是他摻入氰化物蘋果(當時推測吃剩一半的蘋果是自殺工具,不過從來沒被檢驗過)。安德魯霍奇斯認為他在重現華特迪士尼1937年上映的白雪公主一幕。《模仿遊戲》的導演有拍攝自殺場景,但最後被剪掉了。真實故事裡,圖靈的管家發現他死於床上,床邊桌子上有著一顆吃一半的蘋果。 (來源: BBC News).

編劇葛萊漢摩爾:「我們一直不想把他的自殺場景搬上大銀幕。電影的焦點在艾倫圖靈的偉大人生和成就,我們不想因為他的自殺而失焦。」(來源: Tumblr / imitationgamemovie)

24
艾倫圖靈真的是想重現他最喜歡的童話故事,白雪公主嗎?

艾倫圖靈有沒有可能不是自殺的?
雖然檢調和法醫都表示是自殺,還是有些人相信死因是意外吸入電鍍黃金湯匙儀器排出的氰化物粉塵。圖靈的母親艾瑟兒也堅信那是意外,當然,這個自殺手法很可能就要讓某些人這麼想。(來源: BBC地平線BBC Horizon)

蘋果公司的商標跟艾倫圖靈有關係嗎?
沒有,這是訛傳。蘋果公司已經否認過了。

《模仿遊戲》是在真的布萊切利園拍的嗎?
唯一一場真的在布萊切利園拍的景,是酒吧。其中包括圖靈靈光乍現、訂婚派對、和對約翰凱恩克斯坦承性向幾幕。電影其他部分是在艾倫圖靈小時後的學校拍的,他的照片還高掛在學校牆上。(Tumblr – imitationgamemovie). 英國政府編碼解碼學院的成員在1938年初訪布萊切利園,並於1939年開始準備工作。布萊切利園此後在1993年被改建成紀念博物館。(BletchleyPark.org.uk).

25
英國白金漢郡的布萊切利園是英國政府編碼解碼學院的主要景點,圖中的大廈是布萊切利園的主要建築物。

原文: THE IMITATION GAME (2014)

感謝阿亮 我找錯字還有Tony教我數學英文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