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老實說 –《控制》

準備窩在棉被裡,重溫神導大衛芬奇的家庭驚悚之作:《控制》。


 

【同場加映】電影老實說 –《鬥陣俱樂部》
看了大衛芬奇最新力作,當然不能忘了重溫之前的神作!

 

※特別感謝薛爾頓的貓協助校閱與註釋補充。

註:

[0:18] Lifetime movie

Lifetime是美國有線電視頻道,播放節目多以女性為目標觀眾,或是以女性為主要角色,內容也常是比較戲劇化、灑狗血的劇情。因此Lifetime movie也給人這樣的觀感。

lifetime

 

[1:30] the hot chick from the Blurred Lines video

在本片飾演安迪的艾蜜莉瑞特考斯(Emily O’Hara Ratajkowski)是模特兒與演員,因為參與演出羅賓西克(Robin Thicke)單曲〈模糊界線〉音樂錄影帶,從此聲名大噪。在原音樂錄影帶中,艾蜜莉性感上裸演出,因為尺度備受爭議,該影片被YouTube禁止播出,後來又重剪新的版本上傳。

 

[4:04] did I really just say that? 

泰勒派瑞除了是演員外,還是導演跟製片,製作了不少以黑人爲主要收視族群的電影,不過評價都低到腳踝那麼低。

 

 

卡司惡趣味

Adnan Syed 阿德南希耶德

指的是 1999 年一起高中校園謀殺案。美國巴爾的摩某高中一名 17 歲的韓裔女學生Hae Min Lee於 1999 年初離奇失蹤,一個月後被發現遭人殺害並棄屍。被控訴為殺人兇手的是該名女學生的前男友Adnan Syed。最後,在沒有任何 DNA 證據的情況下,僅憑兩人之間一名共同朋友的證詞,Adnan因謀殺罪被判終生監禁。過去 15 年,獄中的Adnan一直堅稱自己是無辜的,卻無法提出有利自己的證據。至今仍是無法破解的懸案之一。

adnan syed

 

Chasing Amy 愛,上了瘋子

Chasing Amy是1997年的電影《愛,上了癮》的原片名,由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主演。剛好本片女主角叫愛咪,整部片也都在尋找她的蹤跡,和”Chasing Amy“相互呼應。

C

 

Madea Good Movie For Once 黑蜂婆的難得佳作

Madea瑪蒂雅,多暱稱為「黑瘋婆」,是泰勒派瑞所創造的虛構角色,拍過不少部以她為主角的搞笑片。

madea

 

SafeSearch Off 關閉安全搜尋

Safe Search是Google搜尋引擎的過濾功能,開啟後能過濾成人內容,以避免搜尋結果出現不當圖片或煽情露骨的圖片。此處指涉的應該是艾蜜莉參與的”Blurred Line”原版MV以及本片都大膽露點。

blurred lines mv

 

Doogie Housed Her 天才洨醫生

《天才小醫生》Doogie Howser, M.D., 1989-1993)是NPH青少年時期主演的電視影集,曾以這個角色獲得金球獎提名。此處惡搞主角Doogie Howser的姓。”house”意指本片中NPH飾演的德西(Desi Collings)讓女主角愛咪借宿別墅。

來看看當年的小正太啊啊啊啊。小小年紀就當主角的NPH,真的很有大將之風呢!

doogie howser

 

Nancy Grace 南西葛蕾絲

南西葛蕾絲是時事評論員與節目主持人,自認永遠站在「受害者」的角度為其發聲,以咄咄逼人的主持風格出名,觀眾反應則是有褒有貶,至今鬧出不少備受爭議的事件。據說本片中的訪談節目主持人,就是以葛蕾絲為原型所塑造出來的。

nancy grace

 

Still Almost Famous 成名遙遙在望

《成名在望》Almost Famous是2000年上映的美國劇情片。本片飾演吉姆吉爾平警探(Detective Jim Gilpin)派屈克福吉(Patrick Fugit)亦在該片中飾演一角,當天才十八歲呢(下圖左二)。此處惡搞片名,也調侃福吉至今仍尚未成名,猶待努力。

almost_famous_cast__span

 

 

金句大聲說

The epic voice hereby smites you.

不詳。

 

Genesis does what Nintendon’t.

SEGA推出第五代遊戲主機「創世紀」(又稱Mega Drive, MD)時的宣傳口號,跟任天堂打對台。在任天堂紅白機主宰遊戲市場多年後,這是SEGA首次獨占鰲頭。看看他們當年超嗆的廣告吧:

 

They hate us because they anus.

出自《名嘴出任務》The Interview, 2014),是 “They hate us because they ain’t us.” 的耳誤。

 

Tooshie McBumblesnazzle

查無來源,但這個名字與迪士尼動畫影集《神秘小鎮大冒險》Gravity Falls的反派之一名字Toot-Toot McBumbersnazzle雷同,或許是網友誤植。

mcbumbersnazzle

 

The line must be drawn heeyah! No further.

出自 《星艦迷航記VIII:戰鬥巡航》Star Trek: First Contact, 1996)。後來在影集《宅男行不行》(The Big Bang Theory中,謝爾頓也引用了這句話,當然語境是完全不同了。

 

eat my shorts chewbacca mcgee.

出處不詳。

 

 

影片來源:Honest Trailers – Gone Girl
原作頻道:Screen Jun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