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惡搞歌曲】四和弦之歌 4 Chords – 超給力軸心 Axis of Awesome

聖誕節時曾介紹過超給力軸心Axis of Awesome,以馬廄裡牛的角度歡唱的搞笑歌曲我愛當頭牛。這是一支澳大利亞喜劇搖滾樂隊,三人組有很廣闊的表演範圍,作品有原創也有改編的惡搞歌曲。今天這首四和弦之歌,是他們的成名作

當初演唱時是以對話形式開場,在台上樂團討論為什麼紅不了? 鍵盤手Benny說因為他們沒有一首能讓大家朗朗上口的四和弦之歌。其他團員不信,然後Benny就開始飆唱一連串由這四個和弦組合寫成的歌曲。

什麼是四和弦? 會樂器的應該都知道I – V – vi – IV這個和弦順序,很好編制歌曲,跟著這四和弦編寫出來的歌曲也格外讓人接受,如果解析流行歌曲,很容易發現這四個和弦順序組合的蹤跡。尤其是學過吉他的,更應該聽說過這招超速成、學完趕快來去把妹的無敵四和弦,意思是只要會這四個和弦,就已經可以彈唱一拖拉庫的歌曲了。以C調為例,四和弦如下:

那我們就來看看超給力軸心2011年推出的官方MV裡,四和弦可以串出哪些名曲?


歌曲列表

幫大家也把歌曲也做了連結,有些歌大家可能沒聽過,因為樂團也取用了些澳洲的流行樂。本曲為了串連,全部改成了D調,用的四個和弦為D-D-Bm-G。

中文歌呢?

好像也不少呢,剛談吉他的一定要經歷童年、歡樂年華、恰似你的溫柔之類的歌曲。隨著越來越流行,比如五月天的OAOA,張懸的親愛的,徐若瑄的愛笑的眼睛,陳綺貞的一堆歌:魚、九份的咖啡店、旅行的意義。田馥甄的寂寞寂寞就好,張惠妹的記得,鄧麗君/王菲的但願人長久等。都會用到這四個順序的和弦。只是可能有點轉變或是調不同。

超給力軸心成員介紹

Jordan Raskopoulos,澳洲喜劇演員及樂團主唱。因擅長喜劇及搖滾,又胖胖的,常被稱為澳洲的Jack Black

Benny Davis擔任鍵盤手及會使用各種樂器,琴藝高強,有 “人體點唱機” 的外號,日後每一篇關於本團的歌曲介紹,底下都會附送一篇人體點唱機展技的影片。

Lee Naimo, 吉他手及和聲,另外也是演出最豪放的團員,尺度無界限(真的)。

延伸觀賞:

超給力的原始表演

Benny自彈自唱的另外版本的四和弦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