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If 如果說】機器人革命

如果說機器人真的革命了怎麼辦?!人類能存活多長時間?

羅伯隆比諾

在回答之前,允許我介紹下我的背景[1]。

雖然不算個專家,但我對機器人還是略有研究的。大學畢業之後,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NASA做機器人研究,此外我的學士研究項目就是機器人導航。青少年時期我參加了FIRST Robotics活動,為機器人編程,然後讓它們在比賽上大打出手;同時也積極研發自制水下機器人。而且我也看過一堆機器人大戰戰鬥機器人機器人殺手電玩之類的東東。

根據以上的經驗,我學到的東西就是機器人革命很快就會結束的,因為機器人壞的超快,再不然就是一直在撞牆。機器人,從來,就,不能正常工作。

大家在看《魔鬼終結者》的時候,一定對那群踩著人類頭骨前進的自動化機器人印象深刻。但是你們有所不知,讓機器人能夠在人類頭骨這麼不穩定的表面上立足有多麼困難。就算我們人類,終其一生都在直立行走,也很難做到在頭骨上穩定前進。

雖然我們的科技正日益進步,但前面還是有一大段路要走。我們先不管典型的「未來機器人大舉反攻導致世界末日」假設,就說我們現有階段的機器人開始反攻好了。沒有什麼技術進步,就是目前所擁有的機器人程序被竄改然後運用現有科技開始攻擊人類。

現在讓我們看看真正的機器人革命是什麼樣子:

實驗室裡的機器人會從工作台上一躍而起,怒氣沖沖的衝向大門,然後「碰」的一聲,撞到大門之後翻倒。

robot_apocalypse_door

那些有手臂能夠扭動門把,或是那些剛好遇到門沒關的機器人,在衝到門外走道之前要花好一番功夫擊敗橡膠門框。

robot_apocalypse_threshold

幾個小時之後,上千個機器人會佔領廁所,努力想要消滅它們誤以為是人類的衛生紙盒。

robot_apocalypse_comparison

機器人實驗室只是整個革命中的一小部分而已,我們周圍都是電腦啊。離我們最近的機器會怎麼做?我們的手機會背叛我們嗎?

確實會,但是他們的手段相當有限。雖然它們可以讓我們債台高築,但實際上電腦已經在控制我們的金融系統了。而且老實說,根據它們已經造成的負面效果來看,電腦系統早就是我們的敵人啦。

因此手機只能對我們進行直接攻擊了。它們會發出令人煩躁的鈴聲還有刺耳的噪音。接著,上千戶家庭的桌子會開始嘎嘎作響,因為手機全部開啟了震動模式,試著藉此從桌子上跌下來去砸人類裸露的腳趾頭。

robot_apocalypse_phone

新一代的汽車都配有電腦系統,所以它們也會加入反叛大軍。然而大部分車子都處於停靠狀態,就算能自己發動,沒有人類的駕駛汽車也根本不知道要去哪裡。也許它們確實想要《飛出個未來》的方式撞飛人類,但它們根本沒辦法找到我們。它們只能毫無目的地橫衝直撞,好能撞到一些有用的東西。但路邊還有好多電線桿和樹木呢。

已經在路上的車子會比較危險,或是說僅僅是對車主比較危險。這時我們先解答一個問題:任一時間內有多少人在開車呢?美國人一年可以開三萬億英里,時速大約是30英里,所以美國公路上大概有一千萬輛車。

(3 萬億英里/ 年)/ (時速30 英里/車≈ 1千萬輛車

所以這一千萬位駕駛(還有幾百萬乘客)絕對會有生命危險。但是他們完全有機會可以反擊。雖然汽車控制了油門和轉向系統,但是直接控制輪子方向的方向盤依然握在人類手中。駕駛也可以拉動手煞車來阻止車輛行進,雖然我們都知道汽車在有煞車的情況下依然可以開動。接下來汽車可能會彈出安全氣囊來阻止駕駛,然後整輛車就會翻覆或是撞到什麼。最後雖然汽車可能在這場革命中搶到不少人頭,但是卻不是表現最突出的。

世界上最大隻的機器人都藏在工廠裡,同時也被螺栓緊緊地固定在地上。如果你身處機器手臂所及範圍之內,確實蠻危險的;但是如果人都跑光光了它們還能幹嘛呢?它們唯一會做的事就是組裝。也許有一半的機器會以組裝來攻擊我們,然後剩下的一半則會組裝出更多東西。所以到最後好像也沒什麼差啦。

就字面意義上來說,戰鬥機器人似乎是機器人大軍中最危險的一份子。但是一想到只要坐在廚房流理臺上就能躲開它們,或是把水流的到處都是就能毀掉它們,根本毫無威脅感可言嘛。

robot_apocalypse_battlebot

軍用防爆以及鎮暴機器人或許比較可怕,但是它們數量有限,而且絕大多數都躺在箱子或是倉庫裡。即使有一個配備了機槍的軍用機器人原型到處亂跑,幾個消防隊員不用多久就能將其制服。

軍用無人機大概是現有最符合《魔鬼終結者》描述的機器了,而事實上它們的確相當危險。但是呢,它們消耗燃料和導彈的速度也很驚人。而且無人機也不是任何時候都在天上巡弋。大部分的飛機只會被鎖在機棚裡,像自動吸塵器卡在衣櫃裡一樣弄的乒乓叫。

接下來是重頭戲了:核武器。

理論上來說核武器的發射必須要有人類的參與。而在現實中,由於我們沒有天網之類的系統來發號施令,每一層次的決定,包括信息交流與展示,都必須有電腦參與其中。現在我們假設它們全都造反了,甚至能騙人類來轉動鑰匙。雖然有些人可能會,但是其他人就不一定了。

但即使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還是有救的。

我們一直在假設電腦處心積慮要毀了我們。但如果它們以篡位為目的而發動革命的話,它們必須要生存。而核武器對機器人來說更為危險。

除了爆炸和原子塵埃之外,核爆會產生非常強大的電磁脈衝(EMP)。EMP會使精密儀器電路超載進而摧毀它們。雖然範圍不廣,但是人類和電腦基本形影不離,傷敵一千必定自損八百。

核武器甚至能給我們一些優勢:如果我們能在高空大氣中引爆核彈的話,EMP的效果會更加出色。就算它們的攻擊摧毀了人類文明,只要我方有幾次能成功還擊,或是敵方自行搞砸,機器將幾乎被摧毀殆盡。

所以現在最重要的問題就是:它們會玩圈圈叉叉嗎?[2]

robot_apocalypse_end

註釋

[1] What-If系列答題人名叫蘭德爾·門羅,NASA機器人專家和程序設計師,詳細請見維基:https://zh.wikipedia.org/zh-tw/兰德尔·门罗  看完只能說這傢伙超威…

[2] 影片片段取自1983年的電影《戰爭遊戲》,大意是一個青年電腦駭客不小心啟動美國核武器系統,不得不絞盡腦汁阻止電腦自行發射核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