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If 如果說】小仙子人口統計

如果每當一個孩子第一次笑便誕生一個永生的小仙子,世界上會有多少小仙子呢?

—來自德國的米拉·庫恩

“有很多都很年輕,”現在已經是半個權威的溫蒂解釋道,“因為當一個小嬰兒第一次笑的時候,一個新的小仙子就誕生了。有那麼多嬰兒,就有那麼多的小仙子。他們在大樹頂端築巢而居。淡紫色的是男孩,白色的是女孩,藍色的則是那些還不確定的小傻瓜們。”
                                                                   ---《小飛俠》

其實呢,《小飛俠》裡的小仙子並不是永生的。在書的結尾,彼得在他們冒險的一年後前來拜訪溫蒂。溫蒂問到了小叮噹,但彼得說他不記得她並猜她已經死了。由此溫蒂推測小仙子活得不長。因此在《小飛俠》的世界裡,小仙子的數量在任何時候大概都遠比人類少,因為他們與人擁有相同的出生率卻又壽命短暫。

deathrate

不過米拉假設仙子永生,那我們來探討下永生版本的仙子統計。

一個新生兒能製造一個仙子。地球史上累計人口總數大約是1000~1200億,所以我們大概創造了1000~1200億的小仙子。

這些仙子多重咧?小飛俠裡頭最具代表性的仙子小叮噹似乎是15 cm高。在電影《虎克船長》其中一幕,小叮噹(由175 cm高的茱莉亞·羅伯茲飾演)恰好能住進一個12:1大小的玩具屋。由此我們能推斷她的身高是14.6 cm。杜莎夫人蠟像館陳列的小叮噹雕像也大約是14 cm高。所以《小飛俠》裡的小仙子個頭大約是普通人類的十二分之一。

如果仙子身高是人類的1/12,那他們的體重就是人類的(1/12)^3 = (1/1728)。所以茱莉亞·羅伯茲扮演的小叮噹大約重35克。到2015年以前,仙子生物總量可達四百萬噸。比所有人類或馬匹還輕,與現今座頭鯨總質量差不多。

這樣的數目使得仙女對生態系統影響甚微,雖然他們可能會很討厭。

bad

但情況也不總是如此。早期由於高出生率(以及死亡率)再加上較低的人口基數,仙子數量會快速增多。確切數目取決於現代人類開始發展的時間點,但是當冰河世紀結束後,小仙子的總數可能會是當時人類的十倍。

農業革命之後,人類數量快速增長,並且迅速在重量上超過小仙子。2015年小仙子的總重大約只有人類的1.2%,一旦到了21世紀中期牠們連1%都不到了。

但是仙子會隨著人類一起繁衍,因此仙子數量也會持續增長。假設世界人口總數將在本世紀突破90億之後趨於平穩,那麼仙子所佔重量比將會漸漸增加。

如果人口無限期地維持在90億,那麼仙子們將在2100年超過人類總重的1%;在西元3000年牠們會達到2%;然後如果人類到了西元100,000年還存在的話牠們就要比我們重啦。

這下就有意思了。我們假設小仙子要吃東西,並且牠們的食量與等重的人類相同。這就是說牠們會消耗與人類相等的食物和飲水。所以即使地球養得起4億噸重的人類,她也絕對沒法度再額外養4億噸重的小仙子。也就是說,在幾十萬年內的某一刻,持續增長的小仙子數將會限制人口增長。

1

但是如果仙子數量影響了人口發展,最終也是導致仙子增長率降低,從而減緩整個替代過程。最後(在這個理想模型裡)仙子的增長率將隨著人口數的減少而降低。這個過程很難達到平衡,因為每有1728人出生就會製造出相當於一人重的仙子數,從而佔去地球容量一個位置。但隨著人口縮減仙子增長率又會隨之降低,這種情況會持續好長一段時間。

之所以如此,都怪米拉把小仙子設定成不死的。如果把仙子的死亡率加進去那結果會大大不同。就算小仙子不會老死,也會因其他理由而死掉。

什麼可以殺死仙子呢?誰知道啊~然而大自然是不穩定的。一項因素改變了,其他都會跟著產生變化。仙子可能會霸佔整個地球,但是牠們所霸佔的生態系統可不是好對付的。

如果小仙子在整個生態系統裡擁有最大的生物量,那麼一段時間過後…

predator

…總會有動物開始獵食牠們的。

原文鏈接:Fairy Demograph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