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dit極短篇】爺爺你做過最糟的事?

來源:https://redd.it/7qoo6l

 

去年聖誕節爺爺過世的時候,我就在他身旁。

在心臟病發以前,他是個強壯、自負且獨立的88歲老人。除了最後待在醫院的兩星期外,奶奶過世後他便一直處於獨居的狀態。

我們都知道爺爺的時間不多了,家裡的人輪流在他身旁陪著。我則是帶著筆記本,打算為了學校有關「我的英雄」的專題採訪他。我問了一堆像是「你最愛吃什麼」之類的無聊問題,他都幽默以對,但我知道爺爺總是帶點惡趣味,所以最後我給他來個出奇不意。

「我做過最糟的事情?」他重複道。一抹笑容在他薄薄的嘴唇上扭開。

「終於來個像樣點的問題了。好,但你那混蛋老師最好給你個天殺的90分。」

「我當時在俄亥俄州的一個空軍基地駐紮,無聊到死。我的職位不上不下的,我也不單單只想坐在辦公桌後頭。1957年的時候,共產黨把大家搞得人心惶惶,但老實說:我個人是完全不在乎啦。」

「有天士官長把我叫進他的辦公室,有個穿著剪裁合宜西裝的政府官員告訴我,他發現我們部門有情資外流。某個軟腳狗娘養的把我們的機密直接送給史達林,而我被授予48小時的時間來阻止這件事,否則我的職業生涯就此掰掰。」

「我便開始調查:跑去每個營房、檢查每張上下舖、每個官員的宿舍,所有人都可能是犯人。但我馬上就知道自己找到人了。」

「爺爺,你怎麼知道自己找到他了?」我幾乎以光速在做筆記了。

「很明顯啊。他有一間時髦的公寓,但沒有電視。」

「沒有電視?」我困惑地問道。

「對。沒、有、該、死、的、電、視。」爺爺說道。

「有哪個混蛋會不想看《牧野風雲》(註1)或《警網》(註2)?每個美國人拿到第一筆薪水就會買台電視。我馬上去找那個政府官員並把名字給他,那個叛徒當天就消失了。」

「天啊爺爺!那個人後來怎麼了?」我有點被嚇到了。

爺爺假裝朝自己的頭開了一槍。

「也許他是共產黨,也許不是。但我很確定那個人不是我的朋友。」

「我從來沒有後悔過,隨之而來的是長久的職涯、優渥的薪水還有可觀的退休金。我遇到並娶了你奶奶、養大六個小孩。唉,搞不好根本沒有任何情資外漏呢!我後來有懷疑整件事可能只是要測試我的人格。」他的話越說越慢,每次呼吸感覺都費力一些。

「我必須承認」我微微顫抖地說「我問這個問題的時候,我本來以為你會說你在酒吧的混戰中打斷某個人的手臂,或是在跟奶奶交往時偷親了別的女人!」

「不,我從來沒有偷吃過。」

他的眼睛最後一次睜開。

 

 

 

「不過我倒是殺了你奶奶。」

 

 

註1:牧野風雲(Bonanza),1959-1973年深受歡迎的美國電視劇,也是首部以彩色拍攝的西部影集。

註2:警網(Dragnet),1987年美國喜劇警察搭檔片。